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89 自他替代法
自他替代法
  密教裡面有一個法,就叫「自他替代法」,我一直沒有把這個法寫在書上。這個就是等於是一種替代,修這個法的人,本身就是一位菩薩。
  替代法,就是:「要把世界上種種的快樂,給所有的眾生」;接下來要發願,「世界上種種的痛苦,由行者自己一個人來承擔;假如,自己快樂,眾生痛苦,就永不成佛。」跟地藏王菩薩的願差不多了。
  替代法就是說,希望眾生都得到快樂;而自己去承擔眾生的痛苦;眾生有痛苦,就永不成佛。
  替代法是按照四個原則去實踐,這個原則大家要記住!其實這四個原則,也就是菩薩戒,也就是菩薩的精神:菩薩戒的精神
  第一,假如是對眾生有利益的,對你自己也有利益的,這個事情你一定耍作。
  第二,對眾生有利益的,對自己沒有利益的,這個事情你也耍去作。
  第三,對眾生沒有利益的,對自己也沒有利益的,你千萬不能作。
  第四,對眾生沒有利益,對自己有利益的,你千萬不能作。
  菩薩戒就是依這四條的精神訂出來的,你只要守住這四條就夠了,你就是守菩薩戒了。假如你沒有照著這四條作,你就是永遠的眾生、凡夫,也就是犯戒。
  大乘菩薩
  學會「自他替代法」,就是大乘菩薩的發心,是真正的菩薩:「只要眾生快樂;他擔當眾生的痛苦;眾生假如有痛苦,他就不成佛」,這是很大的誓願。
  凡夫
  現在我們每一個人的所作所為,自己要稍微想一想,是不是把痛苦統統給別人,自己得到快樂?幾乎都是把自己的快樂,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。
  把自己的快樂,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,就是瞋;只想自己快樂,不管別人的痛苦,就是執,就是痴;只想自己的快樂,別人管他去痛苦不痛苦,自己越多快樂越好,就是貪。在這世界上,大乘菩薩和凡夫的區別就是在這裡而已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二年二月十三日